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宣教处方

作者: 时间:2023-01-02 点击数:

(1)概述

人到老年,机体的器官组织形态和功能都发生了退行性变化,脏腑气血生理功能自然衰退,阴阳失衡;同时社会角色和地位的改变,带来心理上的变化,易产生孤独寂寞、忧郁多疑、烦躁易怒、失落等心理状态。老年人的养生保健从心理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等多方面进行。应遵循顺其自然,顺应四时,强调天人合一的原则。

(2)生活方式

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应当谨慎,做到起居规律,睡眠充足。中医提倡顺应一年四季气候消长的规律和特点来调节机体,及时增减衣物,合理安排劳寝时间,使人体与自然变化相应,以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协调统一,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以安静清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温度、湿度适宜,生活起居方便为好。

 早睡早起,午间应午休30-60分钟。

 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 注意保暖,每天早上或下午晒半小时太阳,温养阳气。

(3)饮食调养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较弱,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尤为重视固护脾胃,通过饮食调养保持脾胃健康,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大有益处。因此老年人的饮食调养应以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做到饮食多样化,食宜清淡、熟软,进食宜缓,食要定时、限量,少吃多餐。

①平和质

对于阴阳平和的老年人应丰富饮食的种类,形成多样化的饮食习惯,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吃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建议选择具有健脾、滋肾作用的饮食,如小麦、黄豆、山药、豆腐、木耳、苹果等。

推荐药膳

山药扁豆粥 【材料】:山药 30 克,白扁豆 10 克,粳米 50 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山药切片,白扁豆洗净;将粳米、白扁豆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至八成熟时,加入山药片、白糖,继续熬煮至熟即可。

②气虚质

对于气虚质的老年人应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粳米、小米、黄米、大麦、黄豆、白扁豆、土豆、红薯、山药、胡萝卜、鹅肉、羊心、莲子、栗子、人参等。少吃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等。

推荐药膳

黄芪童子鸡 【材料】:童子鸡 1 只,生黄芪 15 克,葱、姜、盐、黄酒适量。

【做法】:取童子鸡 1 只洗净,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鸡熟后,拿出黄芪包。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

③阳虚质

对于阳虚质的老年人应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葱、姜、蒜、花椒、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少吃生冷寒凉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

推荐药膳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 20 克,生姜 30 克,羊肉 500 克,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生姜冲洗干净,当归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块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武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

④阴虚质

对于阴虚质的老年人可以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黑大豆、黑芝麻、蚌肉、兔肉、鸭肉、百合、豆腐、豆浆、燕窝、银耳、木耳、甲鱼、牡蛎肉、干贝、番茄、葡萄、香蕉、梨等。少吃羊肉、狗肉、辣椒、葱、蒜等性温燥烈之品。

推荐药膳

莲子百合煲瘦肉

【材料】:莲子(去芯)15 克,百合 20 克,猪瘦肉 100 克,食盐适量。

【做法】:用莲子、百合、猪瘦肉,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

⑤痰湿质

对于痰湿质的老年人饮食应以清淡为原则,多吃具有健脾、化痰、祛湿功用的食物,如薏米、菌类、紫菜、竹笋、冬瓜、萝卜等食物。少吃肥肉、甜食及油腻的食物。

推荐药膳

薏米冬瓜汤 【材料】:薏米 30 克,冬瓜 150 克。

【做法】:薏米、冬瓜,置锅中慢火煲 30 分钟,调味后即可。

⑥湿热质

对于湿热质的老年人应提倡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清利湿热的食物,如薏苡仁、莲子、茯苓、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莲藕等。少吃胡桃仁、鹅肉、羊肉、狗肉、鳝鱼、香菜、辣椒、花椒、酒、饴糖、蜂蜜等甘酸滋腻之品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食品。

推荐药膳

薏米绿豆粥 【材料】:薏米 30 克,绿豆 30 克、大米 50 克。

【做法】:将薏米、绿豆和大米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调味后即可。

⑦血瘀质

对于血瘀质的老年人建议多吃具有活血化瘀的食物,如黑豆、黄豆、香菇、茄子、油菜、羊血、芒果、木瓜、海藻、海带、紫菜、萝卜、柚子、桃子、山楂、醋、玫瑰花、绿茶、红糖、黄酒、葡萄酒等食物。少吃肥猪肉等滋腻之品。应戒烟限酒。

推荐药膳

黑豆川芎粥 【材料】:川芎 6 克,黑豆 20 克,粳米 50 克,红糖适量。

【做法】:川芎用纱布包裹,和黑豆、粳米一起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

⑧气郁质

对于气郁质的老年人建议多吃小麦、高粱、蒿子秆、香菜、葱、蒜、萝卜、洋葱、苦瓜、黄花菜、海带、海藻、橘子、槟榔、玫瑰花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之品。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推荐药膳

菊花玫瑰茶 【材料】:杭白菊 4 朵,玫瑰花 2 朵。

【做法】:90℃水沏即可,可经常服用。

⑨特禀质

对于特禀质的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吃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等辛辣之品、腥发及含致敏物质的食品。

推荐药膳

黄芪山药粥 【材料】:黄芪 10 克,山药 50 克,大米 100 克。

【做法】:将黄芪、山药、大米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即可。

(4)情志调摄

老年人情志调摄的关键在于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定。老年人可以通过欣赏音乐、习字作画、垂钓怡情等方法进行心理调摄,寓情于物,达到身心愉悦的目的。

 每天做自己感兴趣或爱好的事情,保持心态开阔。

 多结交朋友,经常跟老朋友联系,多接触积极的人和事。

 遇到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多与家人沟通调解。

 建议子女家人多与老人家团聚共度时光。

(5)导引和运动

老年人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畅通气血,强健脾胃,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并可调节情志,对消除孤独垂暮、忧郁多疑、烦躁易怒等情绪有积极作用。

老年人运动锻炼要遵循因人制宜、适时适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运动中应注意防止受凉感冒,避免运动损伤,防止运动过度。一般建议低运动量的活动,时间以连续活动30分钟即稍作休息调整为宜,以身体微微汗出、发热为度。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有太极拳、八段锦、慢跑、散步、游泳、乒乓球等,也可选择中医“叩齿”,“导引”,“咽津”等养生方法。但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可暂时停止运动,不要勉强。

一般来说,锻炼3个月后,应进行自我健康小结,总结睡眠、二便、食欲、心悸、心律是否正常,适时调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采取措施。

(6)九种体质的保健疗法

①平和质灸法

选穴:足三里、气海穴。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足三里、气海穴,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②气虚质灸法

选穴:足三里、关元、气海、神阙穴。

操作:患者平躺,借助温灸盒,对每个穴位进行温灸,治疗时间为10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③阳虚质灸法

选穴:足三里、命门、肾俞。

操作:患者取俯卧位,借助温灸盒,对每个穴位进行温灸,时间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 耳穴按压

选穴:肾穴。

操作:选肾穴,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3-5天一换,10天为1

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 推拿按摩

部位:腰骶部。

操作:以两手平掌的鱼际、掌根,或两手虚拳的拳眼,拳背着力,同时做上下左右摩擦两侧腰骶部。每次15分钟,每天2次,10天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④阴虚质

 经络穴位按摩

选穴:三阴交、太溪穴。

操作: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三阴交和太溪穴,两侧穴位同时操作。每次按压操作5-10分钟。隔日1次,10天1个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 耳穴按压

选穴:肝穴、肾穴。

操作:选肾穴及肝穴,每穴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⑤痰湿质

 灸法

选穴:足三里、丰隆、水道。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足三里、丰隆、水道穴,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⑥湿热质

 推拿按摩

选穴:阴陵泉、阳陵泉。

操作: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阴陵泉和阳陵泉,两侧穴位同时操作。每次按压操作5-10分钟。隔日1次,10天1个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⑦血瘀质

 灸法

选穴:血海、内关。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血海、内关,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⑧气郁质

 灸法

选穴:太冲穴。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太冲穴,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 推拿按摩

部位:足厥阴肝经。

操作:沿足厥阴肝经循行路线,进行经络敲打,每次敲打1个来回,隔日1次,10

天1个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⑨特禀质

 灸法

选穴:足三里、关元、神阙、肾俞。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足三里、关元、神阙、肾俞,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 推拿按摩

部位:足少阴肾经。

操作:沿足少阴肾经循行路线,进行经络敲打,每次敲打1个来回,隔日1次,10天1个疗程。每疗程间隔3~5天。

(7)常见不适症状的保健疗法

①腰腿痛

 八段锦

八段锦的双手托天理三焦和左右开弓似射雕。

 足浴疗法

药物:补骨脂、威灵仙。

操作:将所有药物加水煎煮3000ml,取药液置入药桶内,药液平面没膝,水温以40℃为宜,每次30-45分钟,以全身微微汗出为佳,日1次。

 中药外敷

药物:伸筋草20g、续断20g。

操作:药物煎汤取汁,用毛巾在腰部湿敷,每次20分钟,每日两次。如以酸软为主,喜按喜揉,劳动后加重者,可加用肉桂、生姜炒至热后以绢包裹熨痛处,冷后再炒热敷。

②失眠

 经络穴位按摩

部位:头部

操作:每日晨起或临睡前时,两手十指自然分开,屈指成龙爪状,以指代梳,自前额发际梳起,经前额、头顶、脑后,由前往后,再由后往前,循环往复,轻重适当,计数16次为宜;同时,可配以点按太阳、上星、百会、四神聪、耳上、神庭、头维、风府、哑门、风池等穴位。

 耳穴按压

穴位:神门、心。

操作:选择神门及心穴,每穴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10天为1疗程。

 灸法

穴位:内关、神门。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内关及神门,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 足浴疗法

药物:首乌藤,合欢花。

操作:将所有药物加水煎煮3000ml,取药液置入药桶内,药液平面没膝,水温以40℃为宜,每次30-45分钟,以全身微微汗出为佳,日1次。

③便秘

 经络穴位按摩

选穴:天枢、足三里。

操作:采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以上穴位,两侧可同时进行。每次按压10-15分钟,每日两次。

 耳穴按压

穴位:便秘点。

操作:选择便秘点,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10天为1疗程。

 推拿按摩

部位:腹部。

操作:顺时针摩腹,按左上腹—脐—小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顺序,若在左下腹部摸到粪块,可向下方用力推按,若能听到肠鸣音为最佳;之后在腰骶部做上下的快速擦动以温阳助运,促进粪块排出。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④健忘

 经络穴位按摩

选穴:百会、四神聪。

操作:采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以上穴位,两侧可同时进行。每次按压10-15分钟,每日2次。

 灸法

穴位:百会、四神聪。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百会及四神聪,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 鸣天鼓

部位:头部、两耳

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将两手掌以空掌轻力按紧于同侧耳上,两手指置于耳后枕部。然后用食、中二指交叠轻弹枕后,持续数次,然后两手掌放松。

⑤耳鸣

 经络穴位按摩

选穴:听宫、太溪

操作:两手示指在听宫处揉按,并以中指叠加其上,以感到耳内有隆隆声为宜。吸气时向后上揉按,呼气时向下揉按,连做8次。然后,用大拇指或中指依次按压听宫及太溪,两侧同时进行,每次按压30次,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耳穴按压

穴位:耳点。

操作:选耳点,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10天为1疗程。

⑥尿频

 坐式八段锦

部位:腰部肾俞、志室穴处

操作:做坐式八段锦的“闭气搓手热,背后摩精门,尽此一口气,意想体氤氲。左右辘轳转,两脚放舒伸。翻掌向上托, 弯腰攀足频。”

 灸法

穴位:中极穴、肾俞。

操作:点燃艾条后对准中极穴及肾俞,距离皮肤约2cm,以皮肤感到温热舒适能耐受为度,每次10-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 耳穴按压

穴位:肾穴。

操作:选肾穴,用拇、示指对捏,以中等力量和速度按压40次,达到使耳廓轻度发热、发痛。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3-5分钟。两耳交替,10天为1疗程。

 推拿按摩

部位:腰部。

操作:以两手平掌的鱼际、掌根,或两手虚拳的拳眼,拳背着力,同时做上下左右摩擦两侧腰骶部。每次15分钟,隔日一次,10天为1疗程。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