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不适人群的中医“治未病”宣教处方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1)概述

腰腿不适是指以腰腿部不适感为主要症状,且排除器质性病变如肿瘤等的一种状态。其形成有外邪、跌扑外伤、运动劳损、久病亏虚等各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发展成痿证等问题。从中医学角度来看,主要可以从生活起居、饮食调养、运动锻炼、情志调摄等方面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进行自我调养。

(2)生活方式

原则:避免潮湿,动静适宜。

措施:

 居住环境避免潮湿。

 顺应四季气候变化,调整起居生活。

 注意保暖,避免长期受风、寒、湿邪侵袭。

 从事重体力劳动时要注意重力平衡,必要时束宽腰带加以保护。加强腰背肌锻炼,加强腰椎稳定性。

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姿势习惯,避免一个姿势时间过久,定时变换体位,防止过度劳累。

(3)饮食

原则: 补肾祛湿。

食材: 建议多食山药、板栗、腰果、桑葚等补肾食物,少食煎炸、肥腻食物。

药膳:

【栗子粥】

原料:栗子 20g、米 50g。

功效:补肾健脾。

做法:以上材料加入适量水煮成粥,调味服用。

【三七猪蹄筋汤】

原料:猪蹄筋 200g,三七(打碎)15g,大枣 4 个。

功效:活血止痛,强壮筋骨

做法:将猪蹄筋、三七、大枣加水共煎沸后改小火煮 1~2 小时。

【杜仲炖猪腰】

原料:杜仲 10~15g,生姜 2~5g,大枣 10 枚,猪腰(肾)1 个。

功效:补肾壮阳

做法:将猪腰切开,去肾盏筋膜,洗净切片。将猪腰及药材、配料放入锅内,注入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炖,食时加盐调味,佐餐食之。

(4)情志

原则:保持心情愉快。

措施:

 多参与集体娱乐活动。

 多聆听愉悦音乐。

 保持乐观愉快,尽量消除不良情绪。

(5)导引和运动

原则:运动适量,坚持康复锻炼。

措施:

①可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等练功疗法。

②加强功法锻炼

 飞燕点水:患者俯卧硬板床,头、胸部、双腿同时抬起至最高限度,并保持8-10 秒,再放下为 1 次, 10 次左右,以后可逐步增加 20 次左右。

 仰卧起坐:患者仰卧硬板床,闭气,双膝伸直,将上身和双腿同时抬离床面约200~300,并保持 3~5 秒钟,再放下为 1 次。

③健身操,注意腰腿部锻炼。

 转腰捶背:两腿并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活动时,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转动腰为一次,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 30~50 次。

 转膝运腰:两腿并立,稍宽于肩,全身肌肉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活动时,以腰为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左向 15 次,右向 15 次,注意身体不能过分前仰后合。

③邓氏八段锦

动作要领详见附录 1。

(6)自我保健疗法

①穴位自我按摩

【足三里】

定位:犊鼻下 3 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中指)。

简易取穴:正坐屈膝位,于外膝眼指下一夫(3 寸),距离胫骨前嵴一横指处是穴。

功效:强壮保健、健旺脾胃。

按压方法:用拇指指腹按揉穴位,以酸胀为度,3-5 分钟。

【委中】

定位:腘窝横纹正中,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的中间。

简易取穴:腘窝中央。

功效:此穴为治疗腰腿痛的要穴。

按压方法:用拇指指腹按揉穴位,不必追求酸胀感,3-5 分钟。

②按摩背部太阳膀胱经

器材:按摩棒

具体操作:背部脊柱左右各旁开一寸半(约 2.5 横指)处,有太阳膀胱经的许多俞穴,利用按摩棒由上到下,左右循环,敲打以上穴位,以感觉酸胀感即可,约 5-10 分钟。

功效:补肾健腰。

③热敷疗法

用海桐皮、制川乌、制草乌、川芎、苍术、红花、当归、延胡、牛膝各等份,研粗末,装入药袋,煮沸后冷至温度适中热熨患处,每天 1-2 次,每次 30 分钟。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