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人群的中医“治未病”宣教处方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1)概述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立伤骨,久坐伤肉,久行伤筋,过之则不及的论述。不论过劳还是过逸,不论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久之则影响其功能。疲劳状态多与脑力或体力劳动过度有关,与心理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精神高度紧张关系密切,生活方式不良、饮食不节亦是造成疲劳的高危因素,故从起居、饮食、运动、情志等多方面指导人们养生保健知识以达未病先防的目的。

(2)生活方式

①顺从人体的生物钟调理起居,安排自己日常的规律生活,避免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7点前起床,不赖床,不睡回笼觉。形成午休习惯,在中午13点-14时午睡半小时至1小时。天气条件允许情况下,每天尽可能在室外晒太阳累计1小时,以上午为最适宜。晚上睡觉时间应在23点前,避免熬夜或过度劳累。尤其在夏天的中午应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时注意保暖,避免劳动或激烈运动时出汗受风。

②平素应注意避风保暖,运动或劳作后应立即用干毛巾擦干身上汗。汗出未止和身体兴奋尚未平静时切勿正对着空调或风扇乘凉,也不要立即饮冰镇饮料、洗冷水澡。

③工作生活注意劳逸结合,连续工作2小时后应活动身体10分钟,在身体感觉劳累时应稍作休息,待劳累感稍缓解后再继续工作。切忌不饮、不食、不眠、不休地连续工作。劳作以初感疲劳为度,进行日常工作生活。不要在已经觉得疲劳时进行大消耗的劳作;不要在长时间不睡眠、饥饿、饱食、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劳作,此时应充分平静放松后,补充睡眠。

④ 在每天上下午下班时,或每次劳作结束后,可通过做15-20次的深呼吸,来缓解工作带来的疲劳。

⑤居住环境宜温暖干燥而不宜阴冷潮湿,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晴朗天气时多进行户外活动。在阴雨季节,天气湿冷的气候环境下,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受寒淋雨,湿邪侵袭。

(3)饮食

①三餐应按时进食,形成规律,切勿每天饮食不定时,或缺餐不食。

②忌食冰冻、生冷、坚硬不容易消化、肥厚油腻的食物;少食煎炸炒爆、辛辣刺激,及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过高的。

③饮食调养可选用具有健脾益气、温阳补肾作用的食物,如小米、粳米、糯米、扁豆、红薯、牛肉、兔肉、猪肚、羊肉、狗肉、鸡肉、鸡蛋、黄鳝、鲢鱼、黄鱼、比目鱼、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核桃、栗子、韭菜、茴香等。

④药膳

五指毛桃红枣

炖瘦肉

【材料】瘦肉 400g、五指毛桃 200g、红枣 5 个。

【做法】

1、将五指毛桃浸泡后洗净备用;

2、猪肉出水放压力锅内,放入五指毛桃和红枣;

3、加 6 碗水,用小火焖了约 45 分钟即可;

4、可在饮用前加盐调味。

【用法】每周食用 1-2 次。

羊肉枸杞汤

【材料】羊腿肉 1000 克,枸杞子 20 克,生姜 l2 克,料酒、葱段、大蒜、味精、食盐、花生油、清汤各适量。

【做法】

1、 羊肉去筋膜,洗净切块,生姜切片;

2、 待锅中油烧热,倒进羊肉、料酒、生姜、大蒜等煸炒;

3、 炒透后,将材料同放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枸杞子等,用大火

烧沸,再改用小火煨炖,至熟烂后,加入调料和匀即可。

【用法】每周食用 1-2 次。

风栗猪瘦肉汤

【材料】风栗子 5 个,猪瘦肉 50 克。

【做法】

1、 将风栗去壳,瘦肉洗净切块

2、 材料放进炖盅内,加清水至炖盅标刻位置,隔水炖或电子炖盅炖 45

分钟。

3、 直接食用,或加食盐、味精少量调味。

【用法】每周食用 1-2 次。

五味枸杞饮

【材料】醋炙五味子 100 克,枸杞 l00 克。

【做法】以上两物放入洁净耐热的容器中,冲入水约 1500 毫升,盖严,

浸泡 3 日,代茶饮。用量不限,也可酌加白糖或冰糖调味。

【用法】可常服。

(4)情志

①应培养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可过度劳神,避免过度紧张,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态。

②应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引起忧思及惊恐的环境和事物。

③若有不良情绪影响,可稍做休息,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换一个环境和处所,听听音乐,调节心情。

④可听一些悠扬舒缓轻松的音乐以舒缓疲劳,如:《平湖秋月》、《烛影摇红》、《假日的海滩》、《锦上添花》、《矫健的步伐》、维伐尔地的套曲《四季》中的《春》、德彪西的《大海》、海顿的组曲《水上音乐》、《十五的月亮》、孟德尔颂的《仲夏夜之梦》、莫札特的《催眠曲》、德布西《钢琴前奏曲》、《二泉映月》,《银河会》、《军港之夜》、《春思》、《喜洋洋》、《瑶族舞曲》、海顿的《G大调三重奏》、艾尔加《威风凛凛》、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等。

(5)导引与运动

①不宜进行强体力运动,如竞技性的运动,以及连续长时间的运动。宜选择适当的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锻炼宜采用低强度、多次数的运动方式,适当地增加锻炼次数,而减少每次锻炼的总负荷量,控制好运动时间,循序渐进地进行,如每天慢跑、快步走30分钟等,以自我感觉身体开始兴奋、微微汗出为度。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大出汗的运动,忌用猛力和做长久憋气的动作。

② 锻炼宜采用低强度、多次数的运动方式, 根据自己的体能, 适当的增加锻炼次数,而减少每次锻炼的总负荷量,控制好运动时间,循序渐进的进行。 可选用一些传统的健身功法,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和其他保健功等,每次做1-2遍,常练可以固肾气,壮筋骨,逐渐改善体质。 慢跑、健步走等能有效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方法,也可适当选用。

③运动量:以身体开始兴奋、微微出汗为度,每天坚持。 锻炼强度:以全身肌肉兴奋、自觉发热、汗出如雾覆窗状为佳。

④运动时间:以白天为佳,白天之中又以清晨为佳,上午次之,一般为6:00-10:00。每次锻炼持续时间:15-60分钟。

(6)自我保健功法

增气益力操:从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中筛选整合而成。每 2 天做 1 次,每次 20分钟。可以整套做,也可单独做一式或若干式。操作如下:

虎举

掌心向下,十指张开、弯曲,由小指起依次曲指握拳,向上提起,高与肩平时拳慢慢松开上举撑掌。然后再曲指握拳,下拉至胸前再变掌下按。动作要领:两手上举时要充分向上拔长身体。提胸收腹如托举重物,下落含胸松腹如下拉双环,气沉丹田。两手上举时吸入清气,下按时呼出浊气,可以提高呼吸机能。曲指握拳能增加循环功能。如此反复 8 次。

虎扑

左式,两手经体侧上提,前伸,上体前俯,变虎爪,再下按至膝部两侧,两手收回。再经体侧上提向前下扑,上提至与肩同高时抬左腿向左前迈一小步,配合向前下扑时落地,先收回左脚再慢慢收回双手。换作右式,动作和左式相同,唯出脚时换成右脚。动作要领:两手前伸时,上体前俯,下按时膝部先前顶,再髋部前送,身体后仰,形成躯干的蠕动。虎扑要注意手形的变化,上提时握空拳前伸,下按时变虎爪,上提时再变空拳,下扑时又成虎爪。速度由慢到快,劲力由柔转刚。如此反复 4 次。

怒目攒拳增气力

右拳向前猛冲击,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前虎视,收拳。左拳动作和右侧相同。然后右拳向右侧方猛冲击,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右侧虎视,收拳。然后左拳向左侧方猛冲击,向左侧虎视。如此反复 8 次。

熊晃

提髋带动左腿,向左前落步,左肩前靠,曲右腿,左肩回收,右臂稍向前摆,后坐,左手臂再向前靠,上下肢动作要配合协调。换右式,提右胯,向右前落步,右肩前靠,曲左腿,右肩回收,左臂稍向前摆,后坐,右手臂再向前靠。如此反复 4 次。

九鬼拔马刀式

顺呼吸;右拳变掌从腰际外分上抬,至大臂与耳平行时,拔肩,屈肘,弯腰,扭项,右掌心朝内停于左面侧前,如抱头状;同时左拳变掌,回背于体后,尽力上抬。式定后约静立半分钟;左右手势互换,左臂伸直,左掌从体后向体侧上抬,同时右臂伸直,右掌顺式从头后经体侧下落,成左式,式定后约静立半分钟。如此反复 4 次。

三盘落地式

自然呼吸;左足外开成马步,双臂外展与肩平,双肘微屈,掌心朝下按力于双膝之前外侧。式定后舌抵上腭,瞪睛,注意牙齿,约静蹲半至一分钟。然后双腿起立,两掌翻为掌心朝上,向上托抬如有重物;至高与胸平时,再翻为掌心朝下,变马步。如此反复 3 起 3落。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