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病?严重吗?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强直性脊柱炎是脊柱关节炎的一种常见的类型,如果没有规范治疗,晚期可能会导致残疾。


该病以脊柱、椎间盘、盆骨上方的骶髂关节等中轴关节出现病变为主,也可能会伴发结膜炎、虹膜炎等关节外表现,患者会有剧烈的疼痛,正常的走路会受到影响。严重者发生脊柱畸形,甚至整个脊柱无法正常弯曲,如同一根竹子。


在我国,患病率为 0.25% 左右,即为每 10000 人中约有 25 人患病。且患病多呈现家族聚集形式。




强直性脊柱炎

早期主要有哪些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一般起病比较隐匿,早期可无任何临床症状,有些病人在早期可表现出轻度的全身症状,如乏力、消瘦、长期或间断低热、厌食、轻度贫血等。


由于病情较轻,病人可能无法早期发现,致使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强直性脊柱炎对生活影响大吗?


本病常累及青壮年,患者往往都处于学习、工作的重要阶段,如果没得到恰当的治疗,造成学习、工作能力下降,甚至残疾,对于患者会造成较大影响。


本病在临床上表现的轻重程度差异较大。


有的患者病情长期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不发生进展和恶化,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有的患者病情反复持续进展,1~2 年内就可以出现明显的脊柱强直以及驼背变形等,更有个别髋关节受累严重者会导致长期卧床。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影响?

会给患者带来什么痛苦?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有关节病变,且绝大多数首先侵犯骶髂关节,正常走路会有影响,后逐渐往上发展至腰椎、胸椎、颈椎。


早期多表现为脊柱及关节疼痛,晚期由于行动受限,多发生肌肉萎缩及脊柱关节畸形,导致患者残疾并严重影响患者劳动能力。具体如下:


  • 累及腰骶部时可有腰肌萎缩;

  • 胸椎受累时表现为驼背畸形,胸廓扩张受限,后期严重患者胸廓保持在呼气状态,胸廓扩张度较正常人降低 50% 以上,只能靠腹式呼吸辅助;

  • 颈胸椎进展至晚期表现为后凸畸形,头部活动明显受限,常固定于前屈位,不能上仰、侧弯或转动;

  • 肩关节受累时,关节活动受限,疼痛更为明显,梳头、抬手等活动均受限;

  • 侵犯膝关节时则关节呈代偿性弯曲,使行走、坐立等日常生活更为困难。




强直性脊柱炎可以治愈吗?


强直性脊柱炎无法被彻底治愈,常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脊柱及关节畸形,但本病一般不影响寿命。


随着生物医药科技的快速发展,只要病患早发现、早诊治,把握住「黄金治疗期」进行综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也可以被有效控制或延缓病情发展,提高生存质量。


如果怀疑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建议及时前往风湿免疫科,脊柱外科或骨科就诊,尽早规范治疗。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