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冠肺炎的疑似、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作者: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可分为以下几种。

(一)新冠病毒疑似病例

有下述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1条,且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符合临床表现中的3条;或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同时新冠病毒特异性IgM抗体阳性(近期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者不作为参考指标)。

1.流行病学史:

①发病前14天内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②发病前14天内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

③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 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④聚集性发病(14天内在小范围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 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

2.临床表现:

①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等新冠肺炎相关临床表现;

②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

③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

(二)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者:1.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2.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新冠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均为阳性。

(三)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 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