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防治宣传知识

作者: 时间:2015-06-05 点击数:

一、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然而,并不是每个患者都具有这些症状,有的人甚至仅出现并发症的表现,如突然视物模糊、反复感染、肢体溃烂、肾功能损害等。

二、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综合作用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素分泌作用缺陷,进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血糖若长期控制不好,可导致多种严重慢性并发症:

(1)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血管疾病发生年龄提前,病变更为严重。(2)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3)导致成年人群失明.(4)造成肾功能衰竭.(5)可导致神经病变和下肢坏疽

三、 控制血糖的饮食方案

1. 主食:根据自己的劳动强度或活动强度制定全天饮食。职业男性一天以350~450克谷类食物为妥,女性为300~400克。重体力劳动者,一天的主食量可酌情增加,反之应适当减少。休息或卧床者,男性的主食量为250~300克,女性为200~250克。肥胖者进食量限制应严格一些,而瘦弱者则可适当放宽。2. 蔬菜类3. 肉食类4. 豆、奶制品及蛋类5. 水果。

四、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有妊娠期糖尿病史或生育过巨大儿;年龄超过40岁;肥胖者;糖耐量异常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或痛风;低出生体重儿。

五、糖尿病患者的降糖目标

老年人:降糖不能过快过猛,一般建议将空腹血糖降至6~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降至8.9~10mmol/L。

年轻患者或有并发症者:血糖控制应严格一些,建议将空腹血糖降至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降至6.7mmol/L。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