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时间:2018-12-26 点击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昨天(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作为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有哪些精彩论述?又释放出哪些信息?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并把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并称为“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黄汉权看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意义的充分肯定。

黄汉权表示:“我们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把过去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拨乱反正,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地向前进。所以这三个方面的定位放在一起,首先是对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的高度肯定。同时,这三个评价是相互关联的,有一脉相承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用十个“始终坚持”,从理论创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认为,这十个“始终坚持”是中国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戴焰军说:“我们讲改革开放,其实大家知道,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搞改革的并不是我们一家。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这十个‘始终坚持’,讲的就是最基本的原因。比如,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同时又把马克思主义跟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不是教条式地把马克思主义的一些东西从本本里边拿出来。所以这些经验的总结,对于我们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以及今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都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并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

戴焰军表示:“(讲话)后面的九个‘必须坚持’,本身就是从前边的十个‘始终坚持’经验中所得出的一个结论,所以也就成了我们今后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这两者是过去跟未来、历史跟未来(的关系)。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这么做了,我们的改革才能成功。当然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需要坚持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这些基本经验。同时,还要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来丰富发展这些经验。所以它既是一脉相承的,但又不是完全相同的。因为毕竟我们现在的社会在发生新的变化,时代在发生新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黄汉权认为,这就要求未来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面对新的挑战和考验,既不能回避,更不能退却。

黄汉权说:“走过了40年以后,我们的改革到了深水区和攻坚期,这就意味着很多过去比较容易改的、好改的这种改革都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和智慧来推进我们的改革。一方面,步子要稳、方向要准,不能犯一些颠覆性的错误。另一方面,改革的措施要实,把困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都要找出来,找到痛点、难点和突破点来用力、发力。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在讲话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并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也让社会各界备受鼓舞。

与会代表李晓鹏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时代,依靠40年来改革开放所积累的巨大的资源、巨大的能量,未来改革开放的前景是可以看好的。”

                         来源:央广网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