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宣教知识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人为什么会生病?

中医认为,人体发生疾病主要有正与邪两个方面。“正”是指人体的正气,也就是抗病能力,“邪”是指一切致病的因素。发病的过程就是正气与邪气斗争的过程。总的来说,只要正气旺盛,致病因素就不能危害人体,人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中医非常重视保护人体的正气,在没有发病的情况下,就采取防护,也称为“治未病”。


如何疏通经络气血?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都在经络中运行,经络不通就会产生各种疾病,自我疏经是自我按摩保健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头发宜常梳。用两手十指稍分开,从前额向上向后梳理头发30次,每日1-2次,可使头部所有阳经通利。

面宜干洗。两手掌搓热后按在面部,向上、向后绕耳后向下按摩30次,可疏通面部气血。

腹要常揉。仰卧,右手按在心窝处,左手压在右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随呼吸,顺时针绕50次;然后反过手,以左手按在心窝处右手压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随呼吸逆时针绕50次。如:平时大便偏干的,可以只顺时针揉100次,平时大便偏稀软的,可以只逆时针揉100次。每日揉1-2次即可。可调整胃肠功能。

腰部宜常推。身体坐正,用两手掌按捂腰部两侧,由上向下按推40-100次,可强壮腰肾。

足心宜常搓。以左手心对着右足掌前后搓擦100次,再以右手心对着左足掌,前后搓擦100次,可有保健作用。


如何进行身体的养护?

有形的身体是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健康的象征。在日常劳作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方法养护形体,就是增进健康。

养护形体最常用也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是食养、按摩、锻炼、药浴、气功导引和各种禁忌。以上各种方法相结合达到养护形体的效果。

按摩:有自我按摩和被动按摩。被动按摩包括人力按摩和器械按摩。在一般没有明显病症的情况下,最经济、实惠的方法是自我保健按摩。也可以定期请按摩师按摩。按摩可以疏通经脉,调理气血,通利关节,平衡脏腑功能,强壮筋骨,增进胃肠功能,从而达到养护形体的作用。

食养:民以食为天,好的形体要靠合力的膳食调配,不使饮食过饱或过饥。

锻炼:是指体育锻炼,是人们所公认的养护形体的好方法。锻炼的方法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体操、跑步、爬山、举重、球类,还有各种拳术、游泳等。不同的锻炼方式,活动强度有很大差别,起的作用也不太一样。因此必须根据年龄、体质选择较为适合的锻炼方式。锻炼必须适度,要因人而异,以不劳伤为度。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要选择活动强度较小一些,锻炼范围要全面一些的方式。年轻人可选择多种方式合理锻炼,活动强度稍大一些的方式。


形体养护要避讳以下几种情况:

1.食热物后不要即饮冷水,有益牙齿及肠胃健康。

2.经常食冷会冰齿,牙易早脱,有损脾胃。

3.大汗勿急脱衣,以防经络受风产生偏风。

4.久坐伤肉,肌肉就会变得软弱无力。

5.目视过劳就会出现血虚。

6.行走过久就会损伤筋脉。

7.长久站立就会骨质变松。

8.过多的睡觉,就会伤气,出现气短乏力。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