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感冒,中医古方妙

作者:校医院 时间:2012-06-10 点击数:

感冒在大多数人眼里好像不是什么大病,只要随便到药店买点药吃或者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可是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感冒过去了,遗留的咳嗽、扁桃体肿大等却长期不愈,这些都是治疗不全面或机体恢复得不全面的体现。近期,不少新闻媒体都纷纷报道,要警惕含有15种化学成分的感冒咳嗽药,而我国出售的治疗感冒、咳嗽的西药里大多含有这些成分。自从我国药政部门暂停使用含有PPA(苯丙醇胺)成分的药品之后,更是引起了我们如何选用抗感冒药的困惑。

  我国中医中药预防流感有相当长历史和显著疗效。所以好多临床医学专家都指出,中药治疗感冒更全面。中医从感冒发生原因看,感冒是在机体内火伏里的基础上外感风寒引发的,所以治疗必须从根本上内清火热、外散风寒,内火不清发烧嗓子痛就得不到痊愈。中药治疗感冒既可清除内热,又可疏散外表风寒之邪,表里双解,可以使感冒得到彻底有效的治疗。感冒后经常遗留咳嗽、嗓子痛等,多也是内火没有得到彻底清理,一般治疗感冒药都是解热镇痛、抗病毒,只有中药在解热抗病毒的基础上还可以清除机体内火,全面调理身体机能,所以用中药治感冒后很少遗留后遗症。如:治疗风寒感冒的桂枝汤、小青龙汤,治疗风热感冒的桑菊饮,银翘散都有不错的疗效。

  中医更讲究“施治于未病”,更强调防患于未然。中药治疗感冒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它能调动机体抗病机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抗病康复能力。在预防方面要特别注意在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以及冲凉后,都不要一直正对着风扇吹,因为这时人体肌表的汗毛孔已张开,风邪很容易乘机入侵而引起感冒。此外,如果被雨淋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将头发擦干,平时身体素质较虚弱者更应该注意。多运动能够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进行各种运动。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