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传染病常识及预防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夏季是胃肠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有水痘、疥疮、肺结核、霍乱、伤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为提高对传染性疾病的认识,现将常见传染病的常识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水痘

病因: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危害性:起病较急,年长儿童和成人在皮疹出现前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前驱症状,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同时出现。妊娠期感染可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或死胎。

传染性: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

预防:控制感染源,隔离患儿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已接触的易感儿,应检疫3周。对免疫功能低下、应用免疫抑制剂者及孕妇,若有接触史,可使用丙种球蛋白,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肌肉注射

疥疮

病因:由疥螨在人体皮肤表皮层内引起的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

危害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影响患者的心情、影响人的正常交往并影响心理健康。

传染性:由人型疥螨通过直接接触(包括性接触)而传染,也可通过病人使用过的衣物而间接传染。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不与病人同居、握手,与病人衣服隔离。

肺结核

病因: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

危害性: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

传染性:一是空气—呼吸道传播(吐也可传播)。二是食物传染。三是其他传染(可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等接触传染以及先天性结核病)

预防措施:1.控制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3.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

霍乱

病因: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

危害性:出现剧烈泻吐,严重脱水,导致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甚至发生休克及急性肾衰竭。

传染性:通过摄入受到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污染而传播。

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加强饮用水卫生以及饮食卫生。

痢疾

病因:外感时邪疫毒,内伤饮食不洁。

危害性:1、瘙痒明显,为阵发性。2、痢疾的自由活动导致治疗难度的增加,且传染性极强也可导致群体痢疾的发病。

传染性:①接触传播。②食物媒介传播。③水媒传播。④蝇媒传播。

预防措施:1、针对传染性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以控制痢疾的传播和流行。2、在痢疾流行季节,可适当食用生蒜瓣;亦可用马齿苋、绿豆适量,煎汤饮用。3、患者须适当禁食,予清淡饮食为宜,忌食油腻荤腥之品。

伤寒

病因:由伤寒杆菌造成

危害性: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等前驱症状,即而发热、表情淡漠、听力减退,耳鸣、耳聋、手舌震颤等,腹胀是最突出的症状,脉搏相对缓慢与体温上升不相称。

传染性:1.水源传播。2.食物传播。4.媒介传播(主要是苍蝇污染食物所致)。

预防措施:1.控制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

感染性腹泻

病因:由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

危害性:出现腹胀、上腹部或脐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致发热、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传染性: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

预防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控制细菌繁殖、高温杀菌、蔬菜应妥善保存、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不可过量、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保养正气。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