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侧躺玩手机了!真的会变斜视!正确的姿势是……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最近,一个#千万不要侧躺玩手机#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自己侧躺玩手机之后,眼睛的近视度数竟然加深了,甚至出现了斜视的情况。





 侧躺玩手机危害有多大?  


96%的网友都有这个习惯


在登上热搜的这条视频中,一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本来不近视,但是由于我经常侧躺玩手机,而且一直往右侧,今天视力检查说我右侧近视,让我不要侧躺玩手机,不然左眼视力也会下降,而且还有可能会斜视!”










01
侧躺玩手机影响视力

侧躺玩手机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期保持这种姿势,容易使靠近枕头一侧的眼部血管受到压迫,导致供血不足,时间一长就容易有“膨胀感”,可能会出现短时性的影像重叠和睫状肌痉挛。

同时,侧躺玩手机时,我们左右眼用眼不平均,长此以往会导致眼疲劳,造成暂时性单侧视力明显下降,左右眼睛视力偏差。


躺着玩手机时,我们的手机屏幕距离眼睛很近,人眼肌肉的调节力度会增大,所承受的压力更大,就容易产生各种不适症状。如容易引起计算机视觉综合征(Computer Vision Syndrome,CVS),常见症状为视力模糊、眼睛干涩和眼睛疲劳。


此外,不良的用眼习惯使眼睛长时间向内调节,眼睛调节失败就可能引起突发性的斜视。如果本身有近视,经常高强度、近距离用眼,一定要注意预防出现急性斜视。

去年深圳就曾报道过,一名24岁女子侧躺玩手机时,眼珠子突然歪斜,最终被诊断为急性共同性内斜视。

其实无论是否侧躺玩手机,只要时间过长,都会引起眼疲劳,造成视力损伤,对青少年来说尤其如此,会加重近视度数。不过,相比其他姿势,侧躺玩手机容易对我们的颈椎产生危害。









02
侧躺玩手机对肩颈腰的损伤风险

当我们平躺在床上时,脊柱受到的压力最小,约为25%,而当我们侧躺时,身体的肩背、腰部与床的接触面积变小,在脏器的重力作用下,脊柱会向下弯曲、旋转,受力大幅上涨,约达到75%。长期侧躺玩手机,脊柱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可能会导致脊柱髓核往一侧隆起突出,导致脊柱侧弯,引发腰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症还容易合并出现骶髂关节紊乱,表现为长期、慢性的腰腿痛症状,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外,侧躺玩手机时,还会使得腰部、背部的肌肉被过度牵拉,处于紧张和疲劳的状态,长期下来也容易导致疼痛。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玩手机?








03
使用手机的正确姿势


  1. 夜间使用手机,尽量将屏幕亮度调到最低,并将手机设置为夜间模式,字体调大。
  2. 不要侧躺或俯卧状看手机。
  3. 如果需要躺着看手机,可以用被子垫在手肘下面,这样对健康的影响最小。
  4. 晚上躺在床上使用手机的时间尽量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5. 睡前看手机最好不要吃太多食物。
  6. 躺着看手机时开着房间的灯,让光线亮一些。
其实,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一旦躺在床上就好好休息,远离手机。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