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结核病防控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除毛发和牙齿外,人体其他器官系统都可能受到感染而发病,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是结核病的主要类型。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一、学校结核病的特点

我国传染病报告系统显示,近年来全国每年学生肺结核患者4万多例。从报告年龄来看,15-24岁年龄组约占学生报告发病总数的85%,即高中阶段、本专科阶段的学生发病数较多,尤其是18岁左右年龄组所占比例最高。从报告时间来看,3、4、9月为学生患者报告发病高峰期。近年来,我国报告的多起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以寄宿制学校为主;二是以高中学校居多。

二、学校结核病防控很重要

学校是学生高度集中的场所,一旦发生结核病,很容易发生校园内的传播流行。学校结核病流行不仅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和环境稳定也带来影响,若处理不当,还会引起学生家庭和社会的强烈反响。为此,学校结核病防控是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卫生保健的重要内容之一,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为什么结核病会在学校传播

学校是学生高度集中的地方, 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等活动中接触密切, 且时间长, 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学生, 如果有同学发生结核病, 同宿舍、同班的密切接触者很易受到感染。学生学习负担重, 尤其是面临升学压力的高三学生, 常常晚睡早起, 饮食不规律, 营养摄入不足, 体育锻炼少, 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变弱而发生结核病。加之学生对结核病知识了解少, 自我保护意识差, 出现症状后不及时就医, 或诊断为结核病后不及时向学校报告, 极易导致结核病在校内传播和蔓延。

四、我国的学校结核病防控网络

我国建立了严密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网络,在政府领导下,教育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其中校方承担学校结核病防控主体责任。

五、学校需要采取的预防结核病的措施

学校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是防止学校结核病发生的基础:

1.健康体检是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的重要手段。各级各类学校应在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中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

2.学校要对师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和生活习惯,杜绝师生结核病患者的瞒报和谎报,降低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的风险;

3.学校应当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人均使用面积,并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

4.通过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结核病患者,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的传播;

5.对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均应进行相应记录、推介转诊,并追踪其诊断结果。

六、学校需要采取的感染控制措施

1.通风换气是保证学校环境卫生、开展学校日常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 尤其针对呼吸道传染病效果显著;

2.将疑似肺结核患者或肺结核患者与其他人员分开,不处于同一个空间,这是防止病原体从患者传播给他人的重要措施;

3.消毒是在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实施疫情处置时所采取的控制措施之一,主要针对传染性患者到过的教室、宿舍、图书馆、计算机房、餐厅等场所以及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

4.正在休学的学生肺结核患者或正在隔离的学生疑似肺结核患者,经过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参加当年的中高考时,需要实施考场结核感染控制措施。

七、学校处理肺结核疫情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1.紫外线照射消毒。对通风不良的教室和宿舍可采取紫外线消毒。采用太阳光照射也是杀灭结核菌有效的方法。将患者的被褥、衣物、书籍等用品放在太阳下暴晒3到4小时,也可达到消毒的效果。

2.化学消毒。采用过氧乙酸熏蒸或喷雾消毒,持续120分钟,可有效杀灭结核菌。

八、学校里发现肺结核患者后应该做什么

1.学生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应根据不同的病情,采取休复学管理。教职员工肺结核患者的休复课管理可参照学生休复学管理要求执行;

2.接触者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和感染者,有助于阻断传播;

3.对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干预,可降低发病风险,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的传播。

九、哪些人是密切接触者?

1.与患者在同一个教室学习的师生、在同一个宿舍居住的同学。

2.与患者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14天内在同一住宅接触达到7天的家庭成员。

3.与患者在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14天内在封闭空间直接连续接触8小时及以上或累计达到40小时者,或与病原学阴性患者在诊断前1个月内累计接触达40小时者。如果患者从出现症状到明确诊断的时间超过3个月,则上述关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应更新为从症状出现时至开始治疗后14天。

十、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唱歌、大声说话时,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可经其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飞沫核,可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含菌的飞沫核被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结核病的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研究表明,1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平均一年将传染10至15个健康人,在人群密集、拥挤、通风不畅等环境下,将使更多的人受到感染。

十一、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咯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人会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有咳嗽、咯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血痰等症状的人,被称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想到自己有可能患了结核病,应及时、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十二、诊断肺结核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结核分枝杆菌检查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实验室结核分枝杆菌检查包括针对痰液等标本,进行涂片、培养和快速分子生物学检查,准确性较高。应按照医生的要求,留取合格的痰标本或其他标本。

十三、学生确诊肺结核后应怎么办?

确诊肺结核后,应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同时应尽快告知班主任或校医务室/医院,以便帮助其他同学尽快接受筛查。不应向学校隐瞒病情带病上课,或不向医疗机构如实说明学生身份和学校信息。如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导致肺结核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需依法承担责任。

十四、肺结核患者能治好吗?

新发现的肺结核患者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规定的疗程后,95%以上的患者可被治愈。如果不按时服药、不完成疗程,易造成结核菌耐药。一旦发生耐药,疗程会延长且容易导致治疗失败。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