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结核病总爱“光顾”学生人群?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你看,学校的人群是不是会比普通的环境要密集啊?而且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流行。今天我们来具体讲讲吧!


图片






为什么结核病容易在学校流行 ?




01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流行。


02

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免疫功能不全而且学习压力大,尤其是毕业班学生,常常晚睡早起,饮食不规律,体育锻炼少,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有些寄宿制学校硬件设施设备和管理不够规范,如果有学生患病,同宿舍、同班的密切接触者容易受到感染。


03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对肺结核病知识了解不够,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未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04

一些患病学生因为担心休学、怕影响中高考而隐瞒病情,导致在学校内的密切接触者无法及时得到彻底筛查。


图片






如何防控学校结核病流行?



当前,防控学校结核病,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01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手帕或手肘衣物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02

积极开展各项卫生工作,努力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校期间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03

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营养,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理,提高身体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04

同学们一旦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症状,应该及时报告。积极发现并治愈校内肺结核病人。如果确诊得了肺结核,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人。


05

要配合学校的工作。如果你的同学中有人得了肺结核,学校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可能会让病人离开学校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等。


图片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共创无结核校园!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