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别人一扭头,闭月羞花;我一扭头,咔咔咔咔……

作者: 时间:2023-08-28 点击数:

看手机看电脑看平板

空调一开,被窝一卧

向往的生活,不请自来

殊不知,你阅遍天下事

有一个器官正7×24小时鞍前马后

为你背负压力

它就是——颈椎

今天就奉上打工人急需的

颈椎科学“自救”指南


有调查显示,我国有近1.5亿人患有颈椎病。


颈椎从上至下共有7节,颈椎椎管中包含着脊髓,椎间孔中有神经根。颈椎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除了支撑头部,保护神经、血管和脊髓不受伤害外,颈椎还具有运动功能,能够使人体完成多种动作。

可以说,颈椎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低头族,一定要重视并科学认识颈椎病。先自测一下,你有没有下列症状吧!



颈椎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 肩颈部位疼痛、僵硬。


☑ 上肢无力发麻。


☑ 头部不适,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记忆力、反应力受影响。


☑ 视力、听力下降。


☑ 咽喉部位有梗阻感、吞咽困难等症状。


☑ 心律失常、心悸、心慌以及血压变化。



常见的颈椎病有哪些?


01 颈型颈椎病

主要是因颈部肌肉韧带等急、慢性损伤和椎体小关节不稳,颈部的不适姿势或者长期过度劳损导致。


主要症状:

颈部、枕部、肩部疼痛等异常感觉,甚至向整个肩背部发展,影响头颈部活动。颈型颈椎病患者核磁共振及CT检查结果显示为颈椎退行性改变,没有提示明显周围组织的压迫表现。此类颈椎病往往提示颈椎病情不严重,青壮年多见。


02 神经根型颈椎病

此型颈椎病在所有颈椎病中发病最高。


主要症状:

颈椎病变刺激或压迫到神经,出现手指、上肢放射样疼痛、麻木。如果长期压迫神经根,会伴随上肢无力,手握持物体力量下降,甚至肌肉萎缩。


03 脊髓型颈椎病

该型发病率不高、但因为其可能引起瘫痪,它是颈椎病中最严重,致残率最高的类型。


主要症状:

患者出现单侧或双侧上肢麻木、无力感,写字、握筷等精细动作很难完成,部分患者出现走路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不踏实的感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躯干部犹如皮带捆绑样的异常感觉。

注意!由于该型颈椎病起病隐匿,发病缓慢,因此多数患者未能及早诊断,就诊时候已经出现脊髓信号改变,从而导致不可逆性脊髓损伤。


颈椎病是咋得的?


四字总结——姿势不当


也就是坐没坐像,站没站样,睡姿不对。


① 含胸驼背、长期一侧倾斜用力。


② 头部前引、身体长时间前倾、瘫坐等。


③  久坐低头玩手机、弓腰驼背看电脑。


④  趴着睡、无枕睡、蜷缩着睡。



得了颈椎病咋办?


适当休息


当颈椎出现不适时,要注意适当休息。如果休息得不到缓解,就得去医院看医生了。


去医院看病


保守治疗适用于大部分的颈椎病患者,包括药物、牵引、针灸、理疗等。


手术治疗:保守治疗1-2个月,不见好转,或者病情还导致肌力减弱,就要考虑手术治疗。


具体采取哪种方式,还要去正规医院,听医生的。


如何预防

01 日常保暖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颈部不可受凉,注意颈部的温度。空调冷风不宜直吹颈部,避免用冷水冲洗头颈部。


02 保持良好的姿势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长时间看书、写字、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要时刻注意颈部的动作,避免长时间低头。每1-2小时最好放松活动一下,换一个姿势继续工作学习,否则可能会导致颈部肌肉受损。


03 睡眠时避免高枕

睡眠的时候要使用高度适宜的枕头,长时间使用高枕,可能会导致颈部关节受到损伤。


04 坚持体育锻炼

日常生活中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可以保护颈椎。还可通过做颈部米字操改善颈肩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强颈肩部的肌肉力量。


05 颈椎常动常用

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可以在工作1个小时后,做四肢拉伸的动作,让颈部可以有活动的时间。


06 热敷

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使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对颈部的肌肉进行热敷,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可以有效地保护颈椎。


可以试试这套

中医“通关拍打操”


拍颈后

开脚站立,略低头,虚掌拍打大椎穴(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36次,左右交替,能够通督振阳、益气活血,调理颈肩背腰僵硬疼痛。




拍肩膀

头转向右侧,右手虚掌拍打左侧肩井穴(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36次,再交替至对侧,能够祛风清热、活络消肿,应对肩背痹痛、手臂不举、颈项强痛等。



拍胳膊

头转向左侧,右手虚掌拍打左侧肩髃穴(外展手臂,肩峰前下方凹陷处)36次,左右交替,可以祛风除湿、滑利关节,治疗肩臂痛、手臂挛急等病症。

图片


拍肘窝

头转向左侧,右手虚掌拍打左侧肘窝36次,交替至右侧,有助通络止痛,治疗上肢胀痛不举、麻痹不用等。

图片


拍腰眼

双腿并立,目视前方,用两手拳背同时拍打腰眼穴(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36次,能够固精益肾、强腰健骨。

图片


拍腰骶

用两手拳背同时拍打八髎穴(即骶骨的四对骶后孔)36次,可以温经散寒、舒筋通络,治疗腰骶疼痛、下肢痿软等。

图片


拍颈后

用双手拳心同时拍打环跳穴(侧卧屈股,股骨大转子最高点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1/3处)36次,可以疏通经络、活血止痛,缓解腰胯疼痛、下肢痿痹等。

图片


拍大腿

双手拳心同时拍打髀关穴(缝匠肌外侧凹陷处)36次,可以强腰膝、通经络,改善腰痛、足麻木、膝寒等。

图片


拍腘窝

双手虚掌同时拍打腘窝36次,有助清热利湿、舒筋通络,治疗腰脊强痛、股膝挛痛、风湿痹痛等。

图片


拍神阙

左手放在后腰,右手虚掌拍打神阙穴(肚脐中央)36次,可以培元固本、健脾和胃,调理气虚乏力等。注意!有明显发热、癫痫、严重心脏病、各种出血倾向疾病、经期及妊娠期、内脏肿瘤等器质性疾病者不宜练习。

图片


你怎么对待颈椎

它就会怎么对待你

善待颈椎

从一点一滴做起!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