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提不起劲?这份“脆皮拯救计划”请查收→

作者: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近来

一个关于学生的网络热词——

“脆皮大学生”

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一系列“脆皮”案例

揭示了当代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下滑的现象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发生着较大的转变。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减少、久坐和视频时间过长、运动锻炼和睡眠时间不足、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等问题普遍存在。

根据一项关于中小学生健康相关行为调查发现,接近1/4学生过去一周内不锻炼身体(不锻炼指的是过去一周内没有1天能做到每天至少 60分钟及以上中等强度运动),经常锻炼的报告率仅有30%,尤其是高中学生不锻炼的报告率达到40%,身体活动严重不足。

                                                 





体育锻炼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益处
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儿童青少年而言,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对机体形态结构、生理机能等方面产生一系列良好影响,同时能够使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得到提高;改善大脑的控制调节功能,并能提高学习作业效率。体育锻炼在全面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素质,促进个性的完美发展方面也有独特作用。
1、对新陈代谢的作用
体内物质代谢增加,能量消耗增加,促进了异化过程,体重可有明显下降。但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机体不仅异化过程加强,同化过程也增强,且同化过程超过异化过程。因此,长期体育锻炼可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如提高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等。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长期体育锻炼使心肌纤维增粗、心脏壁增厚、收缩力增强,因而心脏每搏输出量增加,安静心率变慢,心脏的功能储备提高;还可以提高血管壁的弹性,起到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长期体育锻炼可使呼吸肌发达, 胸腔容积增大,从而使肺活量增大,呼吸功能增强。
4、对其他组织、器官及系统的作用

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使肌肉活动的力量和耐力得以提高,关节活动范围增大而坚固;促进骨的发育和加速骨钙化,使骨密度增强,骨密质增厚更直承受外力;改变体成分的构成,使得瘦体重增加,体脂肪减少。体育锻炼与课堂学习交替,可使大脑皮质兴奋区与抑制区交替,稳定情绪,提高大脑皮质脑力工作能力。此外,体育锻炼可增加促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分泌和提高中性粒细胞的吞噬能力。

5、体育锻炼对心理素质的影响
不同的锻炼项目对儿童青少年心理素质的作用不同,例如,体育锻炼的对抗性和竞争性有助于培养儿童青少年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体育锻炼的分组进行有助于培养儿童青少年的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体育锻炼有助于儿童青少年的自信、勇敢、顽强以及自强等心理素质的培养。体育运动过程中的规则和标准,有助于培养儿童青少年在生活中的规则意识和责任感;通过运动场景中的人际交往,灵活调节自身行为,以适应社会生活。
                                                             



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评价标准
2024年1月11日,首份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评价标准在上海发布,这份由国家疾控预防控制局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评价标准”给出的建议是:
1、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累计中高强度体力活动时间宜不少于70分钟,其中每天至少进行1次持续10分钟或以上的中高强度体力活动。中高强度运动是指让你气喘吁吁或者心跳加快的运动,如跑步、篮球、足球、游泳、健身房内跳健身操、搬重物等。
2、儿童青少年日常体力活动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同时每周宜进行不少于3次的增强肌肉力量和促进骨骼健康的抗阻运动。有氧运动是机体大肌肉群参与、持续较长时间的有节律的运动,例如跑步、健美操和骑自行车等。抗阻运动是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克服一定外界阻力的运动,例如体操(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使用健身器械锻炼(在操场或社区)等。
3、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下课堂教学和线上视频教学时间外,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不超过2小时。视屏时间指看电视、使用电脑、使用手机和其他带有电子屏幕设备的总时间。标准对指导儿童青少年进行科学的体力活动、督促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促进身体健康素质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体育活动注意事项
运动对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有很强的改善作用,但这种改善一定要根据自身身体和精神状况而开展和进行,要循序渐进。
首先,要选择符合生理年龄的运动形式、强度和时间,制定适合儿童青少年生理特点的作息时间表和运动计划,保证学习、运动和睡眠时间。
其次,避免空腹运动,饭后1小时再进行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运动中休息要适当,避免运动疲劳,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
第三,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形式多样的运动,示范带动,培养运动兴趣。
第四,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课间活动、体育课和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走到室外,在户外阳光下运动。
第五,遇到雾霾天气或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室内进行不明显增加呼吸和心率的运动、协调性和平衡性练习等(如仰卧起坐、瑜伽等),适当延长运动间隔,降低运动强度。
                                                    


让运动生活化!
随时随地,让运动无处不在
让我们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Copyright © 1998-2008  学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江路80号 邮政编码:473004